您好,欢迎光临北京绿标建材产业技术联盟! 中文/ENG 登录 注册 申请入会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绿色建材应用 > 装配式产业化

装配式产业化详情

住建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必须有决心和气魄”


11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上海召开了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陈政高指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通俗的说,就是十多层的高层建筑只需要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起来就行。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且可以提高建筑质量。
工作会上,陈政高指出,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要充分认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大意义。一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需要。二是实现建筑现代化的需要。三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需要。四是缩短建设周期的需要。五是可以催生新的产业和相关的服务业。

同时,陈政高表示,现在发展装配式建筑,具备很好的基础和三个有利条件。除了相关的制度优势外,我们还可以吸收、消化、利用国外的成功经验,另外,一些地区、一些企业、一些设计单位已经先行先试,积累了经验。
今年2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里面提到了,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2016年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也在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北京、浙江提出到2020年,提前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30%的目标;河北明确提出把钢结构建筑作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主攻方向;吉林提出了创造条件,试点发展木结构建筑产业化的工作思路;山东省实施“四个强制”政策,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
除了上述提到的城市,上海也是较早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城市之一。早在2015年1月,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财政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本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里面提到,各区县政府和相关管委会在本区域供地面积总量中落实的装配式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2015年不少于50%,2016年起外环线以内新建民用建筑应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外环线以外超过50%;2017年起外环线以外在50%基础上逐年增加。
按照住建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上海市已落实装配式建筑1385万平方米,连续两年实现翻番,预制构件生产企业达到41家,产能突破1200万平方米。
陈政高指出,要深刻认识上海等地发展装配式建筑经验的实质。一是必须有世界的眼光,要深刻认识到发展装配式建筑对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必须有决心和气魄,这是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关键。三是必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这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要保障。四是市领导亲力亲为,这是上海经验之根本。
会上,陈政高要求,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努力实现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突破。
一是全面落实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二是全面形成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要加快形成一整套装配式建筑的标准体系,加快制定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三大结构体系的技术规程。三是加大基础产业建设力度。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周边区域发展情况,加快培育能够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重点企业。四是要建设新型的职工队伍。装配式建筑从设计、生产到施工组装,对过去的建造方式是根本性的改变,要从设计开始,从工厂生产抓起,从现场组装抓起,打造新型的队伍。五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地要落实好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各地在财政、金融、税收、规划、土地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和措施,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入装配式建筑。六是推动建筑业管理。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上一篇:装配式建筑每平米成本... 下一篇:装配式建筑形势这么好...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北路69号院3号楼二层

电话:010-88751830

传真:010-88751830

邮箱:lvbiaolm@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