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北京绿标建材产业技术联盟! 中文/ENG 登录 注册 申请入会
当前位置 : 首页 > 技术服务 > 首都科技创新卷

首都科技创新卷

首都科技创新券

导语

  北京是科技条件平台的聚集地,高校、科研院所及科研实力位居全国首位。同时,北京拥有3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其从业人员占全市企业人员的81%,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希望十分迫切,但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为此,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北京市科委设立了首都科技创新券,用于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过程中,购买高校院所的科技服务。


首都科技创新券是什么?

  创新券主要用于鼓励本市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充分利用北京地区开放实验室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由政府发放。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购买科研活动时使用。收取创新券的单位持创新券到指定部门兑现。首都科技创新券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共同推出,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盘活首都优势科技资源,降低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科研创新投入成本,激发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科技创新活力。


申请创新券应满足的条件:

小微企业:

1.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职正式职工不多于100人,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注册资金不高于2000万元,具有健全的财务机构,管理规范,无不良诚信记录;

2. 自申请支持前两个年度以来(但不要求企业开业时间),除创新券专项资金外,未获得过任何市财政资金支持;

3. 与开展合作的单位无任何隶属、共建、产权纽带等关联关系。

创业团队

1. 不具备法人资格,还未注册企业;

2. 创业项目需具有产品研发及转化所需的测试或研发工作(不包括仅限创业文本策划的项目)。

对符合创新券发放条件,并在近两年在省部级以上创业大赛上胜出的前三名创业团队,或在京高等学校创业大赛上胜出的前两名创业团队,推荐机构应给予优先发放。


什么样的群体可以申请创新券?

群体:小微企业和优秀创业团队,同时可选择1-2个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支持。

    服务范围:对其与指定实验室围绕科技创新创业开展的测试检测、合作研发、委托开发、研发设计、技术解决方案或购买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等科研活动给予资助。创新券只支持科技创新创业而开展的科研活动。按照法律法规或者强制性标准要求必须开展的强制检测和法定检测等其他商业活动,不纳入创新券的支持范围。


形式创新券以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方式进行支持。

两种情况

  对于首次申请创新券的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可获取并直接使用最高不超过5万元(10张)的创新券,超出5万元的部分参照非首次申请的创新券额度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比例法核定。

  首次申请创新券的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申请的创新券额度可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比例法核定,核定比例如下:

  每年度符合补贴要求的业务合同金额在10万元及以下的部分按照最高不超过50%的比例核定;

  超过10万元至50万元的部分按照最高不超过25%的比例核定;

  超过50万元至100万元的部分按照最高不超过10%的比例核定;

  超过1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不再予以创新券补贴。

      

创新券的形式

  创新券采用网络认证的模式。

    每年可多次申领,每张券限额5000元,需按规定使用,每次至少使用1张,最多可使用40张。

  每张创新券均需在有效期内使用,在有效期内未登记科研活动的创新券,逾期自动作废。

  在每一个申报周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申请创新券的最高补贴不超过20万元(40张)。

 

推荐机构

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负责向办公室申请一定额度的创新券并组织发放。推荐机构主要从科技服务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创新型孵化器中遴选,每年经领导小组决定后公告。推荐机构需提交工作承诺函以及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的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

 

专业服务机构

  实验室在向企业提供服务、收取并兑现创新券的过程中,具体委托一家专业服务机构作为本单位在创新券工作中的唯一对外工作机构,主要负责组织实验室开展科技资源服务,审核业务的真实性以及是否满足创新券发放要求、业务是否已正常完成、配套资金比例是否符合要求等,接收并兑现创新券。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北路69号院3号楼二层

电话:010-88751830

传真:010-88751830

邮箱:lvbiaolm@163.com